close

記得有人說過,給寵物結紮是一件慘忍的事,因為剝奪了牠們生育的能力。

可是,我覺得最殘忍的是,說著這樣話的人在牠們生育完,卻養不起那些幼小生命隨意丟棄。

牠們應該是家人般的存在,但人們卻把家人丟掉了。

我感到難過。

 

無眠去倒廚餘時,在廚餘桶的地方看見了一隻小貓,明明應該還算小孩子的小貓卻頂了個大肚子。牠對我喵喵地叫著。

對。牠懷孕了。

牠不太怕人,但對人仍有些防禦。

是孕婦呢。我這麼想。

我想起了我家屋外的貓,牠也是野貓,牠也懷孕了。

但是牠受到無眠家的庇護,有地方遮風避雨,有得吃有得喝。眼前的貓呢?一時間,同情心泛濫,我回到家倒了一些飼料在手上,給牠吃。

無眠在那裡等牠吃得差不多後離開,走到一半仍覺得不放心,回頭看著牠,沒想到牠也看著我,見我回頭,牠居然默默地跟了上來……

我可不是什麼好心人啊……無眠苦笑著。只是一時的感慨,一時的念頭罷了。

無眠負擔不起這些生命的重量。

這些幼小的生命……牠們該有一個家,但他們的原主人看來不是這麼想的。

 

結紮或許是人們自以為是的做法,確實剝奪了牠們應有的能力。可是這個做法可以減少出現這樣的、流落在外的小生命,減少孩子生育孩子的情形,降低馬路上枉死的生命。

無眠其實相信所謂的因果報應,所以深藏在心的那些遺憾、錯誤,總有一天會回報到自己身上,好像也沒有什麼推卻的理由。至少無眠不會推卻。

做錯了就是做錯了。

後悔過,懺悔過,自己的無知、無力。

 

還記得小時候,無眠曾有一個夢想。

那就是開一間收容所,收留照顧那些流浪,無家可歸的動物們。

可是長大後,就會知道自己其實無能為力……

小時候的夢,終歸是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